与希

朝明伴夕阳(四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宫殿里,褚仲旭拿起盒子,手指抓起几颗贡珠置于掌心,细细看了看便又将其放回盒中,"无趣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几日他总是试图将母妃身死真相的线索联系起来,却总也没有结果,怎样也不能心安。对于大徴皇帝来说,这关乎后宫前朝;对于褚仲旭来说,这关乎母亲,也关乎方鉴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也有派人去查,可这毕竟是前朝旧事,中间更是发生过叛乱,宫中老人中知晓此事的所剩无几。于是此事便走进了死胡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帝旭眼里渐渐露出的疲劳和颓唐,穆德庆看着心里不是滋味,他试探着说:"按时辰,水心苑的温泉水已经运到宫里了,天气寒冷,要不陛下去泡一下温泉?"

         "大白天的泡什么温泉,天一冷,朕看你的脑子也冻坏了吧。要不带着你的脑子去泡一泡吧。"帝旭心中正烦闷,连带着言语中也有挤兑之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奴、奴婢这脑子哪值得浪费这水心苑的温泉水啊…陛下要是不愿意去泡温泉也不打紧,"穆德庆脑子一灵光,恍然意识到上元节将至,"再过几天就上元节了,要不奴婢先让他们张罗起来,到时候扎彩灯、猜灯谜亦可。您说呢,陛下?"

          听到上元节,帝旭便忆起了那年那日——他与紫簪的初见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上元节街上熙熙攘攘,两道高大身影并肩而行,手上都拿着一个面具。两人中较为高大的青年身穿黄色衣袍,虽然着冠却半披着发,正是褚仲旭。而他身旁梳着高马尾,身着月白色常服的就是方鉴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我自幼生长在宫里,哥哥姐姐都是盲婚哑嫁,哪个由得自己做主了。"就算真让我自己做主,可你不愿,便也做不得数了。褚仲旭不管不顾起来,"那我有什么好怕的。"话虽如此说,他却觉得嘴里发苦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听他此言,方鉴明漫不经心地走着,不知该说些什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微微吸口气,不欲再谈此事,转而提起赌约:"你还是先担心下自己吧,万一打赌输了,那这个月我的功课可就全都交给你了。"他开始辛灾乐祸,毕竟他不觉得找到注撵公主有多难。注撵与大徴在服饰上存有差异,这便是他的突破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小一起长大,都是少年心性。方鉴明自然知道褚仲旭心中所想,见他辛灾乐祸,心里顾不得别的,只想压压他的"嚣张气焰",  "那你输定了。"方鉴明微微一笑,眸中尽是明焰,衬得脸上更显俊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听他下定结论,也不恼,只微微挑眉示意他继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先不说那个注撵公主今日会不会来这个灯市。如果她真的来了,你要找到她简直是海底捞针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生得剑眉星目,英俊不凡,抿唇认真倾听的模样倒是显出几分乖巧,方鉴明只觉甚是可爱,便生了几分逗弄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再说,这种缘分只有戏本里才有,你看上去就是一个赳赳武夫,又不是白净书生。哼,怎么碰得到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如何不懂他小心思,只是纵着他,"嘁,走着瞧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说完两人不约而同地戴上面具,然后对视一眼,分开行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漫无目的地走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想起那天撞见宫闱秘事离开后,正好碰到正在寻他的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鉴明,你去哪了?穆德庆跟我说你去找清海公了,可等我寻去的时候你已不在。"褚仲旭满脸焦急,他好怕,怕昨夜种种是他一时疯魔臆想出来的。可是穆德庆告诉他昨晚方鉴明确实去了他的寝殿,今早才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阿旭,你怎么这么急?我只是到处走走。"方鉴明冲他安抚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一把把他拉入怀中,"鉴明,我怕你不见了。我已经没有了母妃,再不能失去你。我才发现,人生世事无常,有些东西只争朝夕,错过了就是一辈子。我不愿意错过,我要只争朝夕。"他一双星目满是认真,投在方鉴明身上便化作了无限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一番掏心真意放在方鉴明面前,让人满心柔软,方鉴明却又挣扎不断。方之翊所言让他大乱方寸,他不知随心而行到底对不对,会不会给方家带来杀身之祸。前路一片渺茫,他环顾四周,怎么也看不清,不知进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忽然方鉴明想起了自己撞见的那两个人,只怕他们二人此后都会担心受怕,日子过不安生了。他又想起柏奚,不说此后世俗带来的种种艰难,光是以后自己与伯曜缔结柏奚后,阿旭会终日惶惶不安,这便让他难受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难道没有两全法吗?人生一世就一定要学会取舍吗?舍得舍得,原来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暗自挣扎良久,终于还是缓缓抬起手,拥住了眼前这个向他捧着一颗心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片刻,就片刻,让我拥有这独属于我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感受到腰间收紧的力度,粲然一笑,只静静享受二人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阿旭,你不会一个人的。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不管是过去、现在还是未来,我都会陪着你。现在我们彼此相伴,便不孤单,"褚仲旭听着心里发甜,他觉得此刻他站在幸福的起点,日后走的每一步都在走向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来日,你成亲生子、妻儿相伴,便也不会孤单。"褚仲旭来不及反应,方鉴明又开口,"阿旭,昨夜不胜酒力,做了些什么荒唐事,我都不记得了,你也不必记挂。"他抱着褚仲旭,将头轻轻放在其肩上,仿佛这个怀抱便是他的归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褚仲旭看不见的身后,方鉴明在他腰间的手抬起一只去擦脸上的水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的笑容僵在脸上,他愣了许久,回过神来松开了拥着方鉴明的手,可当他正要退开一步时,方鉴明已经伸手把他推开然后逃似的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刚追去没几步便被宫人叫住带去见帝修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心不在焉地走着,迎面撞上一个人,"鉴明这是怎么了?心不在焉的,走路都撞人了。"一道温和嗓音传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听到声音便知是太子伯曜,方鉴明抬起眼皮看去,褚伯曜已经摘下面具,他朝他微微颔首,"太子殿下。您怎么也来逛灯市了?鉴明以为太子殿下并不喜这类哄闹场景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今日是上元佳节,人们都祈愿在今日觅得良缘,我也是红尘中人,自然不免心生向往。"褚伯曜眼中温情脉脉,言语含着真诚。在方鉴明面前,他只是褚伯曜,不是太子,所以他从来自称"我"。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知他意有所指,却端得一副懵懂模样,"原来如此,不知殿下可有遇到良人?需不需要鉴明帮您牵线?"他笑得纯良,尽显孩子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"遇到了。"褚伯曜盯着他的眼睛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迎上他的目光,"哦?那太子殿下还不赶紧抓住相处机会,问问姑娘住所在哪,家中几人,可有婚配?若是太子殿下不便开口,鉴明愿意替太子殿下去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此人老家流觞,现居于宫中,家世显赫,家中尚有父母兄长,不曾婚配。就在眼前。"褚伯曜见他装傻,便直截了当地说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太子殿下莫要取笑鉴明了,婚姻大事开不得玩笑。您的良人佳偶应是知书达礼、温柔贤淑的宗室女子。"方鉴明不愿误他姻缘,见他戳破那层窗纸,便也心直口快。

        "我心甚诚,天地可鉴。"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褚伯曜轻笑一声,  "无妨,今日说出来我也爽快了,总比一直闷在心里的好。来日方长,鉴明。"

        "太子殿下,鉴明已心有所属,实在受不起殿下美意。"他言语中满是诚恳。

        "我知道。"褚伯曜叹了口气。我一直都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愣了一瞬,他不知伯曜这是何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我知你属意二弟,可我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放弃,我总觉得凡事争取之后才知结果。"他抬步沿着路走,方鉴明跟在身侧。

         "自我出生起便是嫡子,事事顺利,就像宫里御花园娇嫩的花朵,经不起风吹雨打。但在你面前,我愿意勇敢起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此时的褚伯曜身上全无平日里的颐指气使,持得温文尔雅的姿态。方鉴明也不抗拒,两人就这么悠然漫步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伯曜心里狂喜,难得方鉴明乖乖地呆在他身边,而不是与褚仲旭同进同出。

         原来这样就可以离你很近…既然如此,我不介意一直这样伪装下去,直到你心中有我。



        这边,褚仲旭走在人群中盯着每个路过女子的服饰,他坚信依靠服饰是可以找到注撵公主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片紫色映入眼帘,褚仲旭微眯眼睛细细观察,紫衣女子头戴罩纱,上半张脸覆着面具,面具之下露出灿烂笑意。如此明媚笑脸与去年上元节着女装的鉴明别无二致。

       "鉴明…"褚仲旭低语一句。


       去年上元节。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一个人傻傻坐在元宵铺子处,他在等方鉴明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约好在此处相见,可他都吃了一碗元宵了,方鉴明仍不见人影。他心里盘算着待会怎么让鉴明补偿他,一周功课太少了,太便宜方鉴明那混小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想象着方鉴明给自己写功课时脸上的忿忿不平,褚仲旭便情不自禁笑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正暗自偷笑着,便见一位身穿月白色衣裙的面具女子落座在他的旁边,"姑娘不好意思,这里有人了,你可以坐另外一桌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那"女子"见他这呆瓜样,暗暗嘲笑他没认出自己,一时兴致上来了,也不急着告诉他自己是谁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女子"站起身来,眼神揶揄,抿嘴一笑,便走去邻座。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看"她"如此模样只觉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不作他想。再一打量"她",心中一惊——这"女子"竟只稍稍矮自己半个头,这在寻常女子中已是不寻常。

      摊主过来询问 "女子"是否要一碗元宵,那"女子"也不说话,只点头示意。

       等候的时间里,这"女子"一手撑桌头靠着手腕,一手把玩着腰间的玉佩。褚仲旭察觉"她"的目光,感到奇怪,却也不好说什么,只得心里暗暗谴责方鉴明怎么如此拖延。

      元宵上桌,"女子"便开始享用,面上仍戴着面具,时不时向褚仲旭投以目光,眼中带笑。

       期间褚仲旭如坐针毡,只能低头看地。

        鉴明怎么还不来?小混蛋把我晾在这,自己去哪逍遥快活了…

         见他这样,"女子"憋得太久,实在忍不住大笑出声,一手捂着肚子,一手指着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扭头便见这"女子"在笑自己,心里一阵发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虽有面具遮挡,但这"女子"笑起来其实是明眸皓齿,张扬明媚。可一陌生人这样指着自己大笑,放谁身上也是一股恶寒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悄悄挪了几步,离那"女子"稍稍远些。那"女子"见状也知不能把人逗得太过,"她"大步走过去,粲然一笑,露出八颗牙齿,很是明媚灿烂。

        "她"摘下面具,"阿旭,是我。"

        面具下的脸孔露出,竟是他等候多时的方鉴明!!

       褚仲旭顿时目瞪口呆,眼中闪过一丝惊艳。方鉴明本就男生女相,此时女装便多了些妩媚,比平时里增添了柔和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压下心中波动,他反应过来,"好啊你个混小子,专门穿着女装来骗我?明明就在我旁边还让我等那么久…"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噗嗤一笑,"这可是你自己认不出来。我一开始就坐下来了,是你让我坐邻桌的,给了你眼神暗示,你自己领会不了怪谁?阿旭啊阿旭,你可真是块傻木头。哈哈哈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 看着方鉴明放肆大笑,褚仲旭恨不能缝上他的嘴。现在是女子形象还笑成这样,真是……有辱斯文!!哼!

          "你怎么突然着女装了?莫非你…有这怪癖?可自相识以来我也没见过你穿女装啊,这还是第一次。"褚仲旭开始打趣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闻言方鉴明止住了笑,他一脸无奈地说:"我爹此次进宫是铁了心让我学乖,这不让那不让的,还是七七想出女装的主意,不然我怕是出不了宫门半步。只怕现在我爹都气坏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哎呀,真是难得,难得有人能治住我们任性的小世子。"褚仲旭笑得辛灾乐祸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此时褚仲旭眼里万物皆空,只有那位紫衣女子,他心中一动,此时一种强烈欲望在蛊惑他,他想看面具下的方鉴明的脸,很想很想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种欲望驱使他快步上前,他伸手轻轻扯下了面具。面具下一张姣好面容露出,这女子确实明眸皓齿,烂漫天真。可她却不是方鉴明…看她服饰和胸前的龙尾神吊坠,应是注撵的紫簪公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不料有人竟敢如此莽撞,直接揭她面具,脸上笑容来不及停住便转眼看见眼前这张剑眉星目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你是注撵的紫簪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犹疑,但也知自己和亲公主的身份,"无礼。"她赶忙扯起一边头戴的罩纱遮住下半张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此时也知自己莽撞,他伸手摘下自己的面具,只得先介绍自己以示善意,"我是仲旭,仲是伯仲季的仲,旭是旭日的旭。你从注撵来,对大徴的字应该还不熟悉。没关系,来日方长。"


          十步开外,两个人影站在一处,将这一切看在眼中,正是褚伯曜与方鉴明。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5)

热度(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