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希

朝明伴夕阳(五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霁风馆。

  海市半拉开门,探头过去便看见方诸凝神盯着棋局,她抿嘴一笑,端着食盘就进去了:"师父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诸扭头看她,海市继续说道:"我从厨房端了参汤,来给您喝一点,提提精神。"得到方诸点头示意,她上前把参汤放下后就乖乖站着,也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每每上元节,方鉴明总是拉着褚仲旭和牡丹一同偷溜出宫去凑热闹。少年心性,纵是从小养在深宫的皇子公主也是有几分玩心的。更何况是恣意自在的小世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出于中宫,从小恪守成规,不敢逾矩。只有褚仲旭和方鉴明知道她其实性格天真烂漫,只是不显于人前。每到佳节便以担心她会憋出病为由带她偷溜出宫,也只有这时候牡丹才会表现出丝毫不输给方鉴明的任性和鬼灵精怪。两个捣蛋鬼在一处,褚仲旭总是感到头疼又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眼前的海市与彼时牡丹一般,正是爱玩的年纪。他开口对海市说:"外头很热闹吧,你不必拘在这,待会儿跟卓英去逛逛灯会吧"

          海市一双眼睛亮晶晶的盯着他,"师父不去。那我也不去了。一会儿我去厨房帮您煮个元宵,都说新年要吃芝麻馅儿的元宵,一年都能顺顺发发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女嘴角带着笑意,新年来到,她真的希望这一碗元宵能为师父带来好的一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诸嘴角勾起一丝弧度,眼里尽是温柔。自仪王之乱,方氏被灭族,又失去了牡丹后,他便没有家人了。这些年与帝旭之间不说相敬如宾,但也只剩君臣。与卓英、海市相处时,他才能感受到家人的关爱与温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"指挥使。"哨子在门口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进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师父,又要去执行任务啊?"海市心里有些不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有些安排。"方诸看向哨子,又听海市说:"又是宫里那位折腾着要出去吧。"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初到霁风馆时,海市还不适应这里的环境,陌生环境带来的不安只有从官兵手下救下她的那个男子才能抚平,只有他能给她最大的安全感和安心。所以她每晚都坐在树下等方诸回来,卓英见她这样干脆陪她一起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着天上的星星闪烁,海市问卓英"师父为何总是晚归?回来也是匆匆,这样好的夜色可曾驻足欣赏呢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卓英沉默片刻,也只回答了第一个问题,他说:"师父身为暗卫营指挥使,为陛下效力,任务繁多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等海市问是何等任务,一道挺拔消瘦的身影映入眼帘,只是他手臂有两道碍眼的红色血迹——他受伤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海市急急忙忙跑过去,"师父你受伤了!"扭头便见卓英已从房中取了伤药来,显然是早有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海市心中更对帝旭生出几分不喜。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"都说为臣者,可仕则仕,可止则止;为君者,勤劬一生,了无休息之日。到你们这,反倒反过来…"海市淡淡表示抗议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放肆。"方诸低低喝止,"这种事情也是你能妄议的吗?还不出去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海市低头,"徒儿告退。"说完转身就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"说。"方诸示意哨子继续未说完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"指挥使。既然陛下命不准动一兵一卒,指挥使还让我等暗中保护,若是陛下不领情,恐失了君臣之谊啊"哨子目含担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陛下是大徴的陛下,万世一系。要你是我,你是选择君臣之谊还是为臣的义理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我明白了。只是上元节人员庞杂,恐有疏漏。所以想请示是否跟随暗中保护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诸本想点头,但思及这样会让帝旭不快,便让哨子等人在远处暗中保护,以免露出行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上元节,晚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街道上空悬满灯笼,路边商贩铺子挂满了花灯,一路上熙熙攘攘,热闹至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诸一身白衣,束着深蓝腰带,并未束发。他身前半步便是帝旭,身着深蓝星绣锦衣,两人都戴着面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二人走着走着,前面一个妇人正在叫卖,她摊前一个白色衣服的姑娘正在仔细翻看小饰品,一边与身旁的绿衫女子低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往年佳节出游,方鉴明和牡丹两人总是要买些小物件回宫,他们二人称之为"纪念物",也是同样一白一绿的身影令帝旭一时晃了神,愣愣地站那。方诸随他一同驻足,脑袋却东张西望地观察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帝旭突然伸手摘下面具,提步走去,方诸紧紧跟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次停步,他们面前是一对男女,男子手握勺子正在喂眼前的心上人吃元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帝旭眼中此情此景慢慢就变成了那年上元节方鉴明女装逗弄他…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那年上元节,清海公方之翊进宫后对方鉴明严加管束,方鉴明只能听了鞠七七的馊主意穿女装以掩人耳目,他没想到的是,牡丹也对此很是兴奋,还特意拿出他平时常穿的月白色衣裙来。想到褚仲旭还在等着自己,方鉴明也只能硬着头皮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正跟褚仲旭斗嘴斗得正酣,牡丹身着一身水绿衫裙翩然而至,她挨着褚仲旭坐下,以手撑面,静静地欣赏着方鉴明这一身。她觉得如此惊艳才绝的人,被称为大徴明月,实在名副其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自己的哥哥——褚仲旭,身为皇子,内心柔软,果敢温敦,骑射武功更是无人可及,便是旭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日与月,本就是天生一对,最堪相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果然!世界上只有鉴明哥哥才配做自己的嫂子,也只有哥哥才配与鉴明哥哥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平时循规蹈矩,在他二人面前古灵精怪,其实细心如发,最是懂人心,也最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。她早就看出褚仲旭和方鉴明两人两情相悦,但是碍于平时身份,明面上她并不与他二人多来往,自然就少了相处时间,在一块儿便珍惜每时每刻的学习,他们教她武功、骑射、投壶等等,既是兄妹之情也是师生之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看话本里男女姻缘都是讲缘分,加之人为,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。只是出乎她意料的是——他们两人碰到感情的事竟如此木讷。今日天时地利人和俱全,自己要是不推波助澜下,简直对不起这两人难得的缘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两情相悦的缘分是多么难得啊…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见她上座,便替牡丹叫了一碗元宵。见方鉴明被牡丹盯得脸红,虽然好笑,但也忙转移牡丹注意力。"牡丹今晚如何得以出来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哼,还说呢…哥哥与鉴明哥哥约见都不叫我!"牡丹撅起嘴巴,尽显可爱娇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明明是你自己说今日皇后娘娘晚上要留你,许是来不了了。小小丫头,什么时候学会倒打一耙了?"方鉴明手指点了点牡丹鼻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点头赞同方鉴明的话,眼神询问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一手握拳抵着唇笑,"我跟清海公说鉴明哥哥跑了,但是我知道他在哪儿,还承诺帮他把鉴明哥哥抓回去哈哈哈…"说到最后,牡丹已经笑得不能自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霎时黑了脸,"你说什么?!和鞠七七一起出馊主意帮我出来的是你,要带我回去的也是你,牡丹你有三头六臂啊?两头还闹内讧了是吧。"伸手就要把牡丹抓到自己这边来的时候,小二把元宵端了上来,再加上褚仲旭护着牡丹,他只好停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没事的没事的,鉴明哥哥放心,咱们玩儿够了再回去。"牡丹笑的狡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笑话,莫非你还真能抓我回去?小丫头的功夫都是我跟阿旭教的,你有这能耐吗?"方鉴明咧开嘴笑的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哪敢呀,谁敢对我们小世子动手呀?是吧,牡丹。"褚仲旭哄着方鉴明,扭头与牡丹一起笑弯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不敢不敢,鉴明哥哥最厉害了,"牡丹莞尔一笑,倾城倾国"所以今晚不跟你比功夫,咱们比运气!嘻嘻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说说看。"方鉴明挑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我这呢,有三个骰子,咱们三个人把自己的骰子往空中抛,然后双手去接,平放于掌心,点数最大的是老大,老大可以指定老二老三做任何事情。"牡丹分别给他二人一人一个骰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行,便依牡丹。只是有人耍赖怎么办呢?"方鉴明意有所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他目光所及,牡丹便知他说的是褚仲旭,"说谁呐?"褚仲旭明知故问道,目光危险。

         "说你啊,每次对弈快输了就找由头推了棋局的也不知道是谁。"方鉴明故作疑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见他们又要斗嘴的架势,捧腹大笑,毫无淑女形象。

         见她这样,旭明两人默契地面露嫌弃,"行了,牡丹别笑了,开始吧。我赢了就让鉴明给我做一个月功课,让牡丹做一个月的莲花糕给我吃。"一想到一个月不用做功课还有莲花糕吃,褚仲旭眼睛亮了起来,一张俊脸笑起来傻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三个一同抛骰子,又接到掌中,牡丹用拇指和食指围成一个圈,把骰子圈在其中展示给他二人看——是六点,最大数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除非他们两人中也有人是六点,不然牡丹必胜无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展开手一看,三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,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眼睛弯成了月牙,满是笑意,"老三给老二喂元宵吃。"说着她自己吃了一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三,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老二,方鉴明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不许反悔。谁说的来着,不许耍赖皮!"牡丹嘴里芝麻馅儿的元宵甜甜的,心里也乐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倒不是扭捏,只是上元节这样男女相会的节日,会相互喂着吃元宵的都是有情人。人家都是眷侣,他们俩…又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虽然如此,但也不是不愿意。只是心中稍感羞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眼神不显羞意,脸上却越发红润,加上一身女装,更是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却丝毫不含糊,直接用勺子舀了一个元宵就递到方鉴明嘴边,"鉴明尝尝是什么馅儿的?"他满目星光,仿佛真的期待元宵是什么馅儿,只有他自己知道,这样的举动他做得多么郑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今日你既着女装,我也喂你吃了元宵,就当我们做过一夜眷侣,有过心心相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启唇,元宵进口后甜味儿充满口腔,"是芝麻馅儿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芝麻馅儿好!新的一年顺顺发发。"褚仲旭惊喜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是呢!鉴明哥哥这个元宵真好,哥哥手气不错嘛,咱们再来。"牡丹用力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直到两碗元宵被这三人吃完,牡丹都没输过,倒是褚仲旭和方鉴明两个人喂元宵,喂过来喂过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倒也没有异议,毕竟牡丹养在深闺,只知道让他们互喂元宵戏弄他们,后来他们两人已经轻车熟路了。方鉴明甚至仗着自己一身女装,喂元宵时顺势扮作一对有情人的姿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人也只道,这对有情人郎才女貌,甚是般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回到寝殿,牡丹把骰子放在窗户花瓶旁,月光下显然六面都是六点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