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希

朝明伴夕阳(九)

      鹅毛大雪将天地染成白色,世界一片纯净,只见远处走来两个人影,来者一男一女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都披着白色狐裘,男子束着发冠,丰神俊朗,他骨节分明的手举着一把水墨画油纸伞,伞多数罩在了身旁只到他下巴的女子头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许是为了应景,女子头饰朴素,容颜仍是空灵清绝未减几分,紧紧依偎着男子前行,两人举止俨然一对有情人。柳儿拿着食盒一人撑着伞跟随其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那对璧人正是牡丹与迟暹丞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刚把兔子灯挂好,从梯子上下来,便看见紫簪从屋里出来,"怎么穿这么少就出来了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把身上披着的狐裘脱下,给紫簪披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目光含着歉意,"今年战事紧张,上元节过得冷清,对不住你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平日忙于战事,意识到没买花灯的时候已经晚了,褚仲旭只能从牡丹那里拿来那个多年前迟迟未送出去的兔子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莞尔而笑,"怎么会?你亲手做的,就算只有一盏,也胜过外头的千盏万盏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只觉得这样就很好,心中暖意无限,旁的无关紧要。

         "真的?"褚仲旭眉开眼笑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远处传来牡丹一声娇嗔,"谁敢说假的我第一个不答应!"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转头一瞧,是牡丹那小丫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走到屋檐下,迟暹丞收起伞,牡丹抬起狐裘半掩的脸来,"哥哥的手可是能拉弓箭能牵缰绳,区区一盏兔子灯,自然难不倒他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满脸骄傲,她一直以自己的哥哥为荣,紫簪对此表示赞同,试问这样骁勇善战、英勇果敢的男子,谁不倾慕?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欣然接受牡丹的夸奖,"咱们牡丹这张小嘴儿抹了蜜了,这么甜。只是不知道迟将军会不会吃酸?小心把迟将军酸跑了,就没人敢娶你这鬼灵精喽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听他调笑自己,羞得满脸通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人跑不了,跑了也要抓回来,我们牡丹堂堂帝姬,要个驸马岂不轻而易举?"方鉴明刚从军事要处回来,已经脱下甲胄,白衣翩跹,气质出尘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小公爷回来啦。"柳儿笑盈盈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柳儿是牡丹的贴身侍女,一直在宫中陪伴着她,几人未曾把她当下人看待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大雪纷飞的季节,见褚仲旭只着一身低调的黄袍,方鉴明皱了皱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见旭诸二人都衣着单薄,忙招呼众人进屋,"进屋说吧,都站在这吹风多冷啊。阿旭和鉴明都穿得如此单薄。上元节就是要一家团团圆圆呀,差不多到用膳时辰了,饭菜都做好了,都进去吧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众人进屋坐下,牡丹让柳儿把食盒里自己做好的莲花糕摆放桌上,眼前桌上虽是简单菜品,倒也算是各式各样都有,可见其用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时,方才被谈论的主角才出声:"王爷,末将绝不是轻言放弃的人,还请放心将公主交给末将,末将在此发誓,日后必定以命相护、万分珍惜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迟暹丞是个实诚人,他知道是玩笑话,却还是郑重承诺,却不想是一语成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旭诸二人与他均是袍泽之谊,自是知道迟暹丞为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却是按捺不住,"好啦,哪有这么严重,怎就扯到性命上了?你们三位文韬武略的,定能平定此乱,谁都不许有事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鉴明哥哥不许为难暹丞哥哥,平时欺负我就算了,现在又来欺负我未来的驸马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嗤笑,"现在就说是未来驸马了?姑娘家家也不害臊…"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被打板子,因行动不便甚少走动,待他好了之后就见牡丹向褚仲旭打听一个人,此人是刺史之子,已经入了军队,有了军籍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要挟牡丹如实相告,不然别想知道此人姓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原来那日牡丹趁褚仲旭黏着照顾方鉴明的空档,偷偷牵了他的马去跑马。正是停雨之后,空气潮湿,马儿有些躁动,在牡丹出神之际,手中牵绳的力度不由得松了些,却不料被马儿颠了出去。就在牡丹以为自己要狼狈摔地的时候,迟暹丞轻功接下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对视,这一眼便让牡丹心如小鹿乱撞,那张丰神俊朗的脸便印在了这位帝姬的心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殿下可有哪里伤着?"迟暹丞看着眼前这位称得上有沉鱼落雁之容的帝姬殿下,心中惊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没有…你知道我是谁?"牡丹目含羞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殿下骑的这匹马,微臣认识,是旭王殿下的坐骑。"迟暹丞伸手指了指那匹马,又发现牡丹睁着水灵灵的眼睛认真看他,顿时耳朵通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又说道,"普天之下,敢骑旭王坐骑的女子只有两个,一位是旭王妃,一位便是传说中善马术的帝姬牡丹。臣见过旭王妃一面,自然知道您不是旭王妃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满面灿烂笑意,"不错,我是牡丹。"还想再说些什么,柳儿却来找寻牡丹禀报说紫簪送她的兔子不太好,让她去看看。牡丹到底是深处宫中,自从褚仲旭成亲便已在皇宫外开府,见面机会甚少,只得一只兔子陪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对爱宠十分重视,自是心急,忘了问这男子姓名便急急走了。事后才追着褚仲旭问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见她这样便知这丫头对此人有意,他有些郁闷,"我本以为一见倾心这种缘分只有戏本里才有…怎么你们兄妹俩都碰着了?"他还对褚仲旭与紫簪的初遇耿耿于怀。褚仲旭从未像那天如此莽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意有所指回答他,"鉴明哥哥此言差矣。人生短暂又漫长,一生只够爱一人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却顾左右而言他,"牡丹放心,我与阿旭这么多年积攒战功,定会护你,不会让你嫁去千里之外和亲的。若是此人也对你有意,便是美事一桩。只苦了我这个做哥哥的,替你操心这么多,牡丹打算如何报答我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心中十分感动,嘴上却说:"鉴明哥哥哪有替我操心,明明是我一直在为你和哥哥鞍前马后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微眯眼睛,威胁她,"阿旭明日就把此人调去西平港,那里这么远,不知道牡丹要何时才能再见他呢?唉~"说完,又故作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无奈笑笑,这两人总是把他夹在中间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鉴明哥哥!不许再取笑我了!"牡丹无能狂怒,转向褚仲旭求救道:"哥哥你管管鉴明哥哥呀,他欺负我!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气鼓鼓地对着他们控诉,"你们都看见了,是鉴明哥哥欺负我,我哪敢欺负他呀?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帝姬这副样子实在娇憨,迟暹丞微笑着看她,眼中满是宠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摆摆手,"不敢不敢,我也不敢管他,我也是被他欺负的对象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撇了撇嘴,"说得好像我跟恶霸似的,平日里你们俩也不是没整过我。自从牡丹跟随作战,将所学兵法和我们传授的经验结合运用,兵法灵活自如,竟还用到我身上了…"他圆瞪双目表示自己的不满,"小丫头片子无法无天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想起那些鸡飞狗跳,众人哄堂大笑,一时间其乐融融。

         自仪王起兵、帝修崩逝、太子殉国,战事吃紧,他们已是许久没有好好坐下来一起吃饭、谈天说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率先开口,语气轻快,"从前上元节都要逛灯会、放水灯以祈盼来年顺利,今日我们一家人集聚一堂,已是很好。哥哥不是做了一盏兔子灯吗?便权当我们已经放了水灯,大家许个愿吧,许了愿再吃元宵,来年顺顺发发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点到柳儿,"柳儿先说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柳儿希望咱们每年都能这样聚在一起,吃今天这样的美味佳肴。"女孩眉清目秀的脸一提到美食就乐呵呵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忍不住笑她,"柳儿还是一如往常一样贪吃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牡丹呢?"

          "牡丹的愿望是,希望我们能够顺利平定仪王之乱,哥哥早日登基"只要哥哥登基,就什么都会好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失笑,"牡丹这么想哥哥坐在那个位置上?你明知道我一直都只是想做个闲散王爷,"此话让方鉴明想起赵妃临死前对他说的话。那位母亲虽然反对他与阿旭,对他却很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"方才你二人躲一把伞下走来,正是所谓‘从此烟雨落京城,一人撑伞两人行。’的佳话,倘若真有一天登基,哥哥下的第一道旨意便是给你和迟将军赐婚,如何?"

         迟暹丞惊喜道:"多谢旭王殿下!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却不急不慢,"这事不急,牡丹想再等等,鉴明哥哥呢?"那盏兔子灯引起牡丹回忆往事,心中油然而生的无力感使她气恼。她想帮帮这两个苦情人却无从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傻姑娘便想着自己迟点嫁人,再陪陪鉴明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怔住,沉默片刻后,回答:"一愿父母兄嫂平安健康。二愿牡丹与暹丞永浴爱河、白头偕老。三愿阿旭与紫簪姐姐儿孙满堂平安喜乐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闻之色变,只一瞬便控制住自己的表情,他皱着眉头紧盯方鉴明,目光灼热,似是要把他看穿了,"你自己呢?"

          "你们好,我就好。"方鉴明神情认真,战场上刀剑无眼,他既一心为国尽忠,日后哪怕平定仪王之乱,也是要上战场的。他早已准备好马革裹尸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心惊,她未想到方鉴明如此决绝,已是不欲再在儿女私情上多有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迟暹丞哪里都好,唯独察言观色这点是半分天赋也无。这个木头脑袋没察觉到任何暗流涌动,他被方鉴明的大义所感动,"小公爷也是性情中人呐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无语凝噎,气得翻了个白眼,迟暹丞这一打岔,他也不好再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紫簪笑得温柔,"鉴明如此,紫簪实在动容,为表心意,我便于空闲之时为军中三万将士每人做个柏奚人偶吧,希望能为你们挡住灾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紫簪姐姐这样太辛苦了…"方鉴明轻声道,意欲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万个,这得做多久啊,更何况紫簪公主千金之躯,细皮嫩肉的,哪里做得了这活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柳儿毛遂自荐:"小公爷别担心,柳儿会帮王妃一起做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按住褚仲旭的手,示意他不要劝阻自己,"鉴明哪里的话,你们比我更是辛苦。我知道分寸,空闲时就做,有柳儿帮我,不累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个明艳动人的女人如此善良体贴,我实在不忍再夺走她的幸福…方鉴明暗暗叹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不由得感慨,世间情爱纠葛便是如此令人揪心,都是极好的人,怎就偏偏如此命运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放下心事,牡丹又问紫簪:"嫂子的心愿呢?"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转了转眼睛,笑得淘气,"那就希望我和柳儿能尽快做好这三万个柏奚,愿这柏奚替你们挡住灾祸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紫簪伸出手指戳戳褚仲旭,示意轮到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却摇摇头,坦然开口:"我从前的心愿都在这兔子灯上了,如今的,你们都替我许了,我没什么愿望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迟将军呢?"

          迟暹丞的温柔目光都倾注在牡丹身上,"我只愿能一直护住你,直到我死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只觉得自己一颗心都在这人身上了,拿不回取不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好!迟将军对我妹妹如此情深义重,我敬你。"褚仲旭拿起酒杯。  

       方鉴明也举起酒杯道:"我也敬迟将军。"

        紫簪见状提议,"那我们都敬迟将军一杯吧,今夜要尽兴。"

         大家随即一同举杯饮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喝得最多,仿佛把酒当水喝了。迟暹丞以为他是情绪高涨、兴致勃勃,便陪他喝得越来越猛。

         明明三位男性中,方鉴明酒量最差。却是这两个最先醉倒。不同的是,一个是借酒消愁,一个是太过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  把两个醉鬼送回房后,紫簪带着柳儿兴致勃勃去准备做柏奚的工具和木材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和牡丹又来到门前,天上星光暗淡,最亮的便是头顶上褚仲旭挂的兔子灯。

        牡丹终于还是忍不住开口:"鉴明哥哥何必这样?"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方鉴明眼睛看着那盏兔子灯,一眨也不眨,"得到未必是福,失去未必是祸,或许世间所有安排都有它的道理。"

        牡丹眼里闪过隐痛,"鉴明哥哥这么快就认命了吗?既然认命,何必再看这灯?以你的眼力,不可能看不出这上面写的是愿得一心人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一言不发,牡丹狠下心来逼问他,"鉴明哥哥可还记得谁最像兔子?这灯做工粗糙,纸张半新,不难看出这是旧物吧…"

 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是太久不眨眼还是兔子灯亮得刺眼,惹得方鉴明眼里一层泪光闪烁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与牡丹都心知肚明,这盏灯是寓意愿得一心人,那么恰逢其时的这场大雪便是共赴白头,合起来就是——愿得一人心,白首不相离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便是褚仲旭未宣之于口的心愿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他被希望落空的失落和颓唐淹没后,奋力挣扎,独自舔舐伤口。在洋溢着希冀和祈盼的日子重整旗鼓,借曾经的心愿与今日的大雪,向自己的心上人再次表明心迹。


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