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希

朝明伴夕阳(十)

  牡丹16岁那年,雷州诸部使者来朝,其中一个王子提出和亲,欲结姻亲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心中叹息,这一天还是来了。

      褚仲旭与方鉴明从小一起长大,什么事都不瞒他,方鉴明自然知道牡丹是褚仲旭一母同胞的亲妹妹,他也就陪着把这个秘密烂在肚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太子伯曜虽然平时颐指气使,对自己的妹妹却是极为疼爱。

         纵是再不喜方鉴明与褚仲旭在一块儿,只是如今都这般年纪,自是不会再受制于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凉亭里,伯曜带着牡丹,方鉴明带着褚仲旭,四人围坐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牡丹郁郁寡欢的样子让三位哥哥有些担心,伯曜出声:"鉴明你平时足智多谋,有没有什么办法?"他极是听从皇后,不敢忤逆,又看不惯褚仲旭,便与方鉴明搭话,言语间隐隐有些讨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沉吟不语,牡丹目光期待地盯着他,也不催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却是有些担心,方鉴明平日恣意自在惯了,主意肯定不走寻常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是不是两人默契,方鉴明果然说了个馊主意,"听闻那位王子好吃懒做、疏于武功,你便用我教你的剑法吓唬他,你再装得凶一点儿、打扮得丑一点儿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皇后忌惮牡丹身世,从不愿让牡丹与赵妃、褚仲旭多来往,只是太子喜欢与方鉴明一处,她又苦于不能说出缘由,只能放任自流。因此,牡丹明面上只能向方鉴明学习剑法,晚上偷偷去花苑与褚仲旭一同练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剑法凌厉飘逸,致力于一击毙命,而褚仲旭的剑法更为稳重有力,攻防兼备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两种都想学,便变着法子找机会与褚仲旭偷偷见面,快被人发现时,褚仲旭便躲起来,只留牡丹与方鉴明面面相觑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若有所思点点头,:"不如明日我邀那位王子去花苑赏花,然后我们佯装起争执,打了起来,然后我趁机狠狠吓唬他。但是谁跟我打呢?"她眼里放光,等着三位哥哥自我请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三人中不论是武功还是骑射,都是伯曜最差,他有自知之明,便转头望天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顾虑着皇后那里,神色犹豫不决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扯了扯方鉴明的衣袖,"鉴明哥哥~不如你来?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想起切磋武艺时,自己没少打压牡丹,此次怕是会被牡丹暗中报复…不可,还是阿旭上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思忖着,眼睛看向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 肯定了自己的想法后,他拍拍褚仲旭的肩:"阿旭跟你打,他剑法精湛,定会把握好分寸。"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计划实施时,方鉴明万万没想到自己还是逃不过被牡丹捉弄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 确实是按计划进行的发生了争执,争执对象便是方鉴明,争执内容——也是方鉴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生辰将至,方鉴明昨晚思来想去也没想好送什么生辰礼物,倒是把眼睛熬得通红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看到方鉴明,牡丹便大着嗓门儿嚷嚷:"鉴明哥哥!你眼睛好红啊,跟兔子似的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听她这嗓音,嘴里开始嘀咕,为了让这位王子嫌恶自己,也是挺卖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薄唇微动,两颗门牙若隐若现,太子伯曜和褚仲旭未来得及又听牡丹一惊一乍的,开始担心起自己的耳朵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总结自己的观点道:"鉴明哥哥,越来越觉得你像兔子,莫不是兔子成精了?"

         两位皇子、一位王子均默默点头表示同意,但是方鉴明不认:"不像!不许胡言乱语。"

         小丫头片子怎么还拿我开涮呢?

         "像!你看自己的兔牙,多可爱啊…鉴明哥哥,兔哥哥!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已经能想象到以后牡丹指着只兔子,笑嘻嘻地跟别人说这是鉴明哥哥在吃草…

不,他绝不允许自己堂堂小公爷的一世英名毁在牡丹手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别乱叫,不然把你嘴缝上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就是像啊,我又没说错。"

         "不像!"

         "像!"

         "不像!"

        见两人争得面红耳赤,那位雷州来的王子觉得甚是聒噪。

         "那我们比一比好了,我赢了我说了算。"牡丹趁势提出比试。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见她回到正事上,也不争执,退后一步,把褚仲旭推了出去,"阿旭替我出战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双手握拳摆好架势,冲上去打出一拳,褚仲旭侧头避过,两人有来有回,一时分不出胜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又缠斗在一块一刻钟后分开,就在千钧一发之际,牡丹顺手抢过王子手中的扇子朝褚仲旭发髻掷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簪子便滑落在地,摔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众人十分意外,只有牡丹使劲儿使眼色——快来打我呀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收到眼神,面带怒气指责牡丹道:"牡丹你怎么回事?我发簪都摔碎了,你真是越来越不懂事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抬手就要打,伯曜三步并作两步过去挡在牡丹面前,牡丹还蹦跳着挑衅:"二哥你技不如人,怎么怪牡丹头上了?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拉着王子就过去阻拦,"别动手,莫要伤了和气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把伯曜一把推开,跟褚仲旭你扯我头发我掐你脸皮便分不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伯曜赶紧加入"战局"与方鉴明一块装腔作势,看似阻拦,实则把王子往牡丹的拳头送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子脸上青一块紫一块,他现在只觉得牡丹面目可憎,哪里还有半分旖旎心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事后牡丹被罚闭门思过,期间方鉴明也只随伯曜来看过她两次,伯曜走后,方鉴明才会与她商量送褚仲旭的生辰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上次我把哥哥的发簪摔碎了,想赔他一个来着——"

          "不可,送发簪表示欲与之结发,你怎能送?"方鉴明侧目而视,眼里闪过一丝精光,他知道该送什么了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点点头,"是呢,所以我只能再想别的了…鉴明哥哥呢,打算送什么?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勾起唇角,得意笑道:"就送发簪,你不能送,我能啊。我们都是男子,没这么多讲究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恨恨发声:"鉴明哥哥你偷懒,发簪明明是我提出来的,虽然我不能送,但你也不能不劳而获啊。小心我去告诉哥哥!"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横她一眼,"不许告状。我亲自做一个送给阿旭,绝不假手于人。只是你得帮我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帮你什么?"牡丹疑窦丛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到时候发簪的样式我会告诉你,你帮我雕琢花样。你是女子,必定比我手巧。"方鉴明扬起男子少有的柳叶弯眉,对她投以信任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茶道琴艺调香样样精通,跟方鉴明一同长大的牡丹又岂会逊色?她自小养在皇后膝下,女红更是出色,她针线下的生物栩栩如生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以方鉴明理所当然地认为牡丹雕刻定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二十岁生辰宴前夕,牡丹拿着发簪给方鉴明的时候,方鉴明脸色霎时间漆黑,"这是你雕刻的??"

         他感到不可置信,牡丹心灵手巧,怎的碰上玉器便如此…

        女子手中上好玉石制成的发簪,质地细腻光滑、色泽也是极好,可见这份礼物的贵重。簪身完美无瑕,只是簪头雕刻的花深一道浅一道,着实看不出是什么花卉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伸手接过,他薄唇一抿,"我实在没想到你这小丫头学艺不精,成品竟如此粗劣,日后莫要出来丢人现眼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不服气道,"鉴明哥哥你也就比我大一岁,不要总是一口一个小丫头的。哼,我长大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睨她一眼,"是,我们牡丹长大了,那这个烂摊子你怎么收拾?这可是宛州来的上等好玉,你这末流手艺给我糟蹋了,阿旭的礼物怎么办?"说着,他用指关节敲了敲牡丹光洁的额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揉了揉额头,"鉴明哥哥就送这发簪吧,挺好的呀。礼物重在心意,哥哥定会喜欢!"

          哪能不喜欢啊?你每每惹他生气了,送的那些小玩意儿他都爱不释手,更何况这上等的玉簪,虽然丑是丑了点儿… 牡丹心里嘀咕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再不受宠,终究也是皇子,还是人品贵重、历练有成,一身军功的皇子。男子二十岁便是要行冠礼的,这样重要的一天自然不能轻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趁此机会,帝修大办宴席。

        再见王子便是在这次宴会上,他看着牡丹疾首蹙额的样子逗得方鉴明失笑。

        赵妃自生下牡丹便落下病根,身体孱弱却也坚持出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旭儿的生辰宴,也能趁此机会多看看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就这么一直盯着牡丹,一眼也不放过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知她思女心切,便请鉴明帮忙,"鉴明待会能不能找个由头把牡丹带过来?我想让母妃跟她说说话。"

       方鉴明向来善解人意,自然应下了这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宴席过后,方鉴明以讨教茶道为由把牡丹引去见了褚仲旭和赵妃。

         "牡丹见过赵娘娘。"她乖巧行礼。

         赵妃扶起牡丹,眼睛黏在了牡丹脸上,"牡丹不必多礼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也是十分动容,自己平时见牡丹轻而易举,于赵妃而言却是不易,像今天这般近距离交谈实在少有。他极力想为母妃留住牡丹,能多留会儿便多留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一手搀扶着赵妃,一手把方鉴明牵到自己身侧,特意留出一边给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上前双手搀扶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左一右,一儿一女在身侧,此刻已是满足,赵妃喜极,眼中含泪,夜色中不易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们顺道散步,方鉴明发起话题,"牡丹送阿旭的生辰礼是什么?"这丫头可一直都没透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我曾拜一位进宫的神医为师,习岐黄之术。有一日读医书,看到上面记载着一种药。此药虽不能活死人肉白骨,却能延命,于特定的人更是能解秘术伤害。这便是我送二哥的生辰礼了,望能护你性命。"牡丹把装了药丸的小方盒递给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不乐意了:"牡丹怎么不送我一颗,阿旭会上战场,我也经受生死考验啊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面露无奈,"鉴明哥哥莫要冤枉我,我自然希望你长命百岁,只是给你的这药我炼不出来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赵妃满面慈爱地安慰自己的女儿:"牡丹不必沮丧,鉴明会长命百岁的。我会让旭儿在疆场好好保护自己,也要护住鉴明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用力点头:"嗯!二哥和鉴明哥哥都是有福之人,一定不会遭遇不测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也郑重承诺:"我定不会让咱们天人永隔。"哪怕用性命也会保护好鉴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被皇后派来的宫人带回去后,褚仲旭与方鉴明便把赵妃送回宫殿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两人挨着坐在走廊上,方鉴明靠着柱子。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掌心朝上,朝方鉴明讨要礼物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佯装懵懂,"什么?"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眯起眼睛,逼近他,"我的生辰礼呢?"他的手暗中伸向方鉴明身后藏着的手中的长方木盒。

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看着眼前慢慢放大的脸,他看见褚仲旭左边眉毛下有颗小痣,浓密下垂的睫毛根根分明,咽了咽口水,忽然觉得有些紧张。

         手中一空,装着簪子的盒子已被褚仲旭拿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打开一看,"发簪啊?"这一句话意味深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强装镇定,"上次牡丹把你的发簪打碎了,所以就送你支发簪喽。我一男子,哪能想出什么花样,只能从这方面下手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止不住嘴角上扬,眼里慢慢凝起星光,"这发簪不俗,鉴明费心了。"

         方鉴明见他喜欢,便也高兴,不自觉的笑得眉眼弯弯,眉梢都挂着喜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见这发簪四不像的雕花,说出心中猜测:"这是你亲自做的?"

         "才不是,我怎会做出这样的成品。这是铺子里看到便买了,这支发簪虽然样式不美观,但是质地上等,配得起你的身份。"方鉴明心如擂鼓,嘴上却否认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只是他也不想想,如此上好的玉怎会请技术不入流的师傅打造,褚仲旭又不傻,自然看得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将发簪紧紧攥在手里,褚仲旭眼中星光都要溢出来了,他感到心口发烫,这份礼物再喜欢不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见他眼睛亮亮的,尽是欣喜,方鉴明松了口气,幸好他喜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褚仲旭便用了这支发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见他神采奕奕的样子,牡丹忍不住打趣他:"哥哥这么高兴呀?很喜欢这发簪吗?"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欣然点头,"喜欢。"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以为他是喜欢发簪样式,只觉得自家哥哥品味独特,她面含不解,"哥哥知道这雕的什么花?"

          "不知道,手艺实在差劲。"褚仲旭嘴上嫌弃,嘴都要咧到耳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从未出过天启城,不曾见过方鉴明给她的花的样式,她隐隐觉得褚仲旭能给自己答案,便拿出图纸给褚仲旭看,问他:"哥哥可知这是什么?牡丹从未见过此花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"这是木棉花,我曾在流觞见过此花,鉴明告诉我,将此花作为物品样式送人,例如新婚之夜新娘会将自己绣的木棉花枕套作为嫁妆,是表愿意与丈夫共担风雷,共享雾霭,至死厮守。"褚仲旭耐心向她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喉间一紧,心怦怦直跳,她觉得眼前迷雾散开,藏在里头若隐若现的是少年郎一份怯生生的情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哥哥呢?哥哥是否有意?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不久以后牡丹就有了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开始学做花灯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那双常年握剑的手却拿竹条没有办法。      战场上用兵如神的人此刻十分笨拙,牡丹调笑道:"哥哥做这花灯这么用心,是要送给谁呀?"

       褚仲旭守口如瓶,"不告诉你。"

        牡丹撇了撇嘴,"不说我就不帮你。哥哥做灯骨架尚且如此吃力,待会灯画还不得靠我呀?不然怎么拿得出手?"

        手中物什已经成型,但是确实让自己十分头疼,得让牡丹帮忙着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见他动摇,牡丹趁热打铁,"那哥哥告诉我想做个什么灯?"

          "兔子灯。"褚仲旭看似漫不经心,实际上都不敢抬头看牡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兔子?上次是不是说鉴明哥哥像兔子来着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眼睛一亮,她好像知道这是送给谁的了。但是得再等等,不能妄下定论,白欢喜一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位帝姬已是不顾形象,跑着回去着手便开始作画。她得多练练,等褚仲旭做好兔子灯,自己再画一只最好看的兔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最好看的兔子才能配得上鉴明哥哥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完工那天,褚仲旭凝神提字,极为认真,他在兔子灯上一笔一划地写,仿佛把自己所有的心意、思恋都投注在这些字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写的是"愿得一心人"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将褚仲旭的动作尽收眼底,他如此心诚,鉴明哥哥绝非一厢情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"是要送给鉴明哥哥的吧。"她语气肯定,一句话轻易下了定论,"哥哥喜欢鉴明哥哥,是男女之情。"

          乞巧节将至,人们都会做好花灯,以待节日当天送予心上人表达绵绵爱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寻常都是送花灯,褚仲旭却是做了个兔子灯,可见不一般。前段时间才说方鉴明最像兔子,他也赞同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褚仲旭知道自己妹妹心思玲珑剔透,定瞒不过她,倒也坦然承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牡丹喜不自胜,忙给褚仲旭出谋划策。兄妹两人千算万算,没有料到,那天出宫被太子伯曜发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本来计划褚仲旭与方鉴明先行出宫,牡丹带着兔子灯随后,在晚上放烟花的时候适时把兔子灯给褚仲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还没出宫呢,这次计划便胎死腹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等到上元节,又因方之翊拘着方鉴明,本以为方鉴明不会出宫了,便又搁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后来赵妃身死,不到一天的时间,两人回到从前,一切前功尽弃。 牡丹心中不甘,她不愿眼睁睁看着这样的缘分消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年上元节,旭诸二人去逛灯会,牡丹偷偷拿着兔子灯,伺机而动。她要替褚仲旭把兔子灯送给方鉴明,告诉他褚仲旭所有的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世间缘分总是把握不住便会稍纵即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夜,褚仲旭遇见了紫簪。

        兔子灯到底还是没送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牡丹一直将这只兔子灯小心爱护,哪怕后来随军迁到霜还城,也完好无损。

       直到在霜还城的这年上元节,她终于将其完璧归赵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